說起來,我也大概5個月没有看過台劇了吧。不是不想看,只是台劇在我心中的位置,已經遠遠不及以前了。

《我》這部,是很多人口中近期的佳作,我不否認,但,看慣了節奏較快的韓劇,我也不得不快轉。這一部,真的有別於台灣大部份的偶像劇,個人認為,程又青跟李大仁的聊一聊中,其實不只有意思,更是挺哲學性的。喜歡這一對,不單是戲劇營作的效果跟氣氛,也因為,在這段關系中,我好像,看到了自己跟身邊兩位朋友的相處,請不要加入自己的幻想,我没有這樣的一段愛情過,也不見得會有,我跟那兩位,更没有要好到那個地步。我指的是,那種要聊一聊的習慣,需要被需要的感覺,我,跟那兩位,好像,都有。

其實,我想,我跟程又青,真的很像。當然,我没有她的理直氣壯,没有像她這樣愛哭,没有到誰要聊我都陪她聊的地步,但,相似的地方,真的數之不盡。

李大仁這個男主角,没有很帥,也没有很多金;有的,大概是他的始終如一,以及對『她』的深情。如果是選老公的話,這一位,保證會讓你幸福。没有轟轟列列的愛情,但細水長流的幸福,一定有。婚姻跟愛情不同,愛情,膩了,結束後,再開始過新一段戀情就好;婚姻不同,就算有再大的衝突也要妥協跟諒解,不要跟我說離婚就好,不好意思,我的字典中,没有這一詞。

李大仁跟程又青,早就互相磨合了。即便是吵架了,總有一方,會先讓步。這些共識,是他們認識14年、11年(把高中程又青對李大仁看不順眼的三年扣掉)的友誼中領略回來的。再說,即使吵再多的架,他們還是可以回到對方好友的角色上去化解。跟親人友人間的磨合,也早就在那11年中完全了。不幸福,才怪咧。

我不否認程又青的與眾不同,這本讓人想一翻再翻的書的魅力,可是,作為女性觀眾,我會認為,李大仁更特别。没錯,在外型上、經濟能力上,他充其量只是挺帥跟還不錯而且,但現實點,帥不能當飯吃,錢没錯是能養活你,但誰能保證,他不會在外面金屋蔵嬌呢?故且勿論李大仁的深情(因為這完全是無敵的),他的忍耐,從作他媽媽跟妹妹的潤滑劑中練成,用在永遠都要當主角的程又青身上,可是超好用的。再說,雖然在程又青身邊他很甘願的做配角,但,在程又青的人生中,他,李大仁,不論交往前後,都是第二主角。在作者Meg Cabot的Queen of Babble系列中的最後一書Gets Hitched中Chaz對Lizzie這樣說,"You're a star, Lizzie Nocholas. And I am humbled to be allowed to hitch my wagon to your star." 某程度上,我看到這兩對的共通點。不是說男人都要做成功女人背後的男人,而是在一段關系中,如果有一人天生就是眾人的焦點的話,那另外的一方本身就是得懂欣賞這樣的一種美,而且要為『他』或是『她』的這一種『神采飛揚』而感到驕傲 ;要是會跟『他』或是『她』搶風頭的話,我保證,只會兩敗俱傷。當然,在這樣的一段關系中,避開人羣,就應該要兩人都是同等的重要,要不然,應該會憋出心病來。

李大仁的氣度,好厲害。這樣的一個人,不單會是好情人,更是好兄弟、好哥兒們。李大仁,你可以說他因為這樣的性格而吃了很多的虧,但他賺回來的,遠遠無法比得上。人與人之間的矛盾,無法避免,但像李大仁這樣,衝突,真的避免很多。在那一刻,或者他是吃虧了、委屈了,但,長遠來說,他的選擇,無比的精明,尤其是面對程又青這種一生氣會氣很久很久的人。

李大仁,某程度上,因為愛慘了程又青這個女人,完全對她没轍。不過,話說回來,大部份人,對著程又青,都好像没轍。不過,因為李大仁的愛的深,讓他,對著她,更没轍。

方頭獅那個小梗是我的最愛,程又青說的『我不是不喜歡你們,而是,第一次看到像自己的你們,有點嚇到』。其實,在現實中,就算多明白自己的人,都没可能百分百站在完全客觀的角度去看自己,『評審』自己。編劇帶出的這些,很值得我們去反思,而這些有意思的小梗,是我看這部劇最最最大的收獲。

從朋友昇華到情人、夫妻,我相信,有難到他們。雖然說互相對對方都有微妙的感覺(好,李大仁不至是微妙,因為這樣對他很不公平!),但習慣了12年多(到他們在一起的時候已經過了一年)的『習慣』,要一下改過來,不容易。用了12年去當朋友,大概也需要另外的一個12年去習慣昇華後的一切吧!

Nic這個角色,很妙。明明一開始只是想對程又青耍手段,但,最後,居然當起知己來。Nic他,心水好清,看得透程又青,才能對她耍手段。用這麽短的時候就能摸清一個人的底,其實,也可以說是可怕的吧。有這樣的一個朋友,或是情人,隨時都能看穿你,你,會想要嗎?我只希望,像Nic這樣的一個人,面對真愛,千萬不要這麽聰明,要不然,雙方都會很痛苦。

Maggie她,其實心水也好清。没錯,當她一頭栽在大仁哥身上的時候,變得不討好,更變笨了。我想,只要她嫁的人都比對她的愛甚於她愛他的話,在那段關系中,她一定佔上方。愛情,理當不應該計較,但,事實上,很多不愛計較的人,跌在愛情中,都變很很愛計較。

丁立威是最能證明程又青的魅力所在的人。我認為,丁立威,他没說謊,他是真的愛程又青的,不過,他最愛的,終究還是自己。因為念念不忘而重新追求到差點結婚了,足以證明,程又青,真的是一個很特别的女人。程又青的變化萬千,對丁立威,大概是像罌粟這樣的一種存在。丁立威跟程又青的復合,絕對有存在的必要,不是因為要有戲,是因為要讓程又青成熟、冷静的get over這樣的一個混球,要不然,在她心中,那條刺,永遠都拔不掉,甚至,會把李大仁程又青最後擁有的,毁得體無完膚。

依晨、栢霖這一對,真的真的讓看得我很舒服。雖然看過依晨不少劇,但對於她的角色總是不停的大喊、不停的哭覺得很厭煩,這一部,讓我真的看到並欣賞她的演技。至於栢霖,是天生的演員吧!對於這種演到好角色的實力派,我,真的完全沒有抵抗力。依晨,是瞿導的寵兒吧,從惡吻惡2吻到『我』這部,我想,對任何演員來說,被喜歡自己的導演拍,都是一件幸運跟美好的事情,因為,越懂你的導演,越有辦法拍出的最好的一面,當然,導演本身的功力也是不容忽視。

P.S. 我保證,接檔的水木劇《幽靈》跟《I Do I Do》,我都至少會寫ep. 1的劇評,但,請給我時間。很多時,我都會在手機上寫了,但無奈痞客邦的app都不能標籤,所以我只好存為草稿,等開電腦時才發佈,而這樣會耗掉一兩天,所以,請耐心等候,謝了。

arrow
arrow

    s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