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因為同樣為陳赫導演的作品,一直在看《City Hunter》時都不自覺地將這部跟《檢查官公主》比。當然,兩部劇都是我的至愛之一。當然,其實沒得比,因為,縱使有相似的地方,在根本上,它們是很不一樣的。當然,兩部劇的配樂都是讚得無與倫比,甚至,每次So Goodbye在CH中響起時我腦中也會響起檢P的Goodbye My Princess。

喜歡陳赫導演有很多原因。對於鏡頭,不論是long shot, mid shot, high-angle shot還是low-angle shot,他總是能把演員的比例拍得很美、拍得每人都很修長;對於演員,他總是有辦法把他們最美的那一個瞬間拍下來;對於畫面,以CH中動作慢鏡為例,他總是可以拍得很利落,多餘的畫面,從來都不會在他的作品中出現,又以配樂為例,不少導演在拍沉重題材時都會把鏡頭調暗,有時候甚至暗到一個讓你都不是很清楚自己在看什麼的地步,在陳導的作品裡,要營造這樣的氣氛,他會用配樂代替;對於配樂,雖然劇組入面一定有配樂組,但最終用在哪個鏡頭、哪個畫面,依然是導演的決定,陳導選的配樂,跟畫面的配合度,簡直就是到了放配樂你會想起某些情景的境界。至於選角,因為CH跟檢P是跟不同的編劇合作,所以,另作別論;至於劇本,因為是不同編劇,因為一個是原創一個是漫畫改編,所以,也另作別論。

CH的根本,是一個被國家民族背叛的人的復仇;檢P的根本,既是公主的成長記,亦是一個家庭破碎的男孩為父親洗冤的故事,只不過,他用的方法,被理解為復仇。對於徐仁優利用馬惠理,我從來都沒有理解為復仇過,因為,如果是復仇,他倆最後是沒辦法在一起的。CH,顧名思義,是潤成的故事,娜娜她,縱使是女主角,在潤成旁邊,她都只是配角,沒有娜娜,也還是會有CH這一個故事的;檢P的話,如題所言,應該是惠理的故事,但,沒有徐仁優,故事就說不下去。

CH和檢P中兩份愛情,都是無比的沉重,尤其是潤成對娜娜、徐仁優對惠理,那份想愛卻不能愛的心,讓人為之而動容。潤成跟徐仁優,在本質上,是很不一樣的男人。潤成他,縱使有著剛強的外表,做起事來的沉著冷靜,內心,始終還是一個小孩。潤成小孩的本性,只有在大叔跟娜娜兩人面前表現出來。大叔是因為救下潤成救下他的命,在異鄉,除了父親,是唯一的同鄉,潤成自己說過,大叔像他的爸爸,像他媽媽,也像他的朋友,唯一的,朋友;娜娜是因為她是能讓他卸下心防,讓他感受到人情世暖的一個人,比起尊敬的父親,潤成更渴望的是娜娜的認同,還記得嗎?把李慶莞送到檢察廳後,潤成找的是娜娜,就像小孩子般,做完厲害的事,找娜娜領獎。像小孩般撒嬌這樣的事,同樣的,也只會在娜娜面為的潤成身上看到。徐仁優是超人的話,潤成他,就是特務吧。

比起惠理,因為家底的緣故,娜娜堅強得多,也世故得多。娜娜跟惠理,我沒有說比較喜歡誰,兩人,都是我最愛的女角色之一,也其實,不能比較。澗成要娜娜先推開自己,娜娜她,做到了,即使是在潤成先一步讓步的情況下,特別是,在潤成先一步讓步的情況下。水族館那一段,是我最最最愛的,那句「再等一下就好」,是多麼難說出口的話!人,能不能回來,心,能不能回來,都是未知之數,說出來的人,需要勇氣,接受的人,同樣需要勇氣。兩人都知道互相的難處,不需要語言,那種信心、那種量度,要愛多深,才可以做得到、接受得到呢?

不知道有沒有人留意得到,因為下雨,娜娜第一次到了潤成的家那一幕,娜娜在看的電視,正在播的,是檢P結局惠理把超人使用卷釣到徐仁優的陽台,一直喊一直喊徐辯的那一幕。我知道,這不是重點,但,讓我很開心。檢P跟CH兩部同樣為陳赫導演的作品,我是真的有看到進步,鏡頭、比例的拍攝,掌握得更成熟了、畫面,更美了。知道嗎?看自己這樣愛的一個導演的戲,真的,很幸福。

有人說,CH真正的結局,是在拍完戲之後Minho跟Minyoung的交往這個延伸,雖然他倆最終分手了(最近又有傳聞秘密復合了,如果是真的話,大概也會變成地下戀情,因為私人的事而被Minoz anti的Minyoung實在太慘了)。這樣的說法,我理解。在檢P裡,惠理跟徐仁優在尾段終於在一起了,至少,還有公園那一幕讓我們慢慢細嚼、回味;CH的話,就只有短短幾鈔的對望。不過,這其實正正反映了,在根本上,檢P跟CH,有多不同。檢P,描述愛情的戲份,真的比較多,而且,真的是惠理跟徐仁優的故事;CH的話,終究,還是潤成的故事居多,縱使對娜娜的愛情深到一個即便打亂計劃也沒關系的地步,計劃,才是中軸。

Minyoung的話,精湛的演技,在《成均館》我已經領教過了,跟她差不多年紀的,又有她的美貌(縱使不是天然的),有她這個程度的演技的,真的不多。再加上從成均館開始她接的劇每部都大獲好評,可以估計,她將來,會帶給我們更多的好作品。娜娜這個角色,說難演不算,說容易呢,也不算。娜娜她堅強,所以,才可以跟上潤成的腳步。堅強、勇敢,重要,但,懂得放手,更重要。因為潤成已經夠痛苦了、已經夠煩了,不可以默默的待在他身邊支持他,因為,會讓他更擔心、更痛,所以,自己一定要把持住,與其兩人都無比痛苦,倒不如,自己更痛苦一些,為的,就是讓潤成可以安心一些,縱使,兩人的傷口,會因為這樣,越挖,越深;不安,也會越發越大。

李潤成,活了28年,才發覺自己整個人生,都是由一個個的謊言堆砌出來的。能夠在早就因為存活下來而把復仇當成活下去的唯一動力的父親的「栽培」下依然選擇用比較正確的方式去把五人會制裁,潤成他,真的是非一般。最後娜娜、李真彪、總統、潤成那一幕,我哭得好慘,是不是,在現實中,為了一個民族的發展,這樣的犧牲,是必然的呢?我相信,李真彪他,是真的愛潤成的,縱使一開始的確是為了復仇,就如潤成一樣,縱使有再多的欺騙,對於他,李真彪,終究是父親。潤成其實很明白他父親,他說過,李真彪的復仇,是他活下去的動力,因為是唯一一個存活下來的人而自卑,在李真彪而言,沒有跟隊員一起死去,苟存而活,他是每分每秒都被罪惡感充斥住的,為了讓自己能夠活下去,他將復仇變成了唯一的目標,而潤成,是他計劃中最重要的一部份,他投放在潤成身上的,不至是期望,還有愛。對於李真彪來說,他早就應該在28前死去,所以,最後把一切罪名往身上扛,被警衛的槍打死,我相信,對於他來說,是值得的,因為,換回來的,是潤成的幸福,在最後那一刻沒有扳下槍膛殺死總統,是因為他,明白了間接害死親生父親的潤成,是不可能有幸福的。不是因為原諒,是因為愛。

李潤成的大義,真的沒有讓人可以反駁的餘地,哪怕只是一點點也沒有。不得不承認,因為從來就沒有經歷過親生父親的父愛,所以,他不會有金英株的掙札。比起復仇,潤成的計劃,更像是把這些28年前背叛隊員的五人送到法律面前被制裁,掃蕩計劃,未必是他們走上歪路的第一步,但,這一步,讓他們在之後更容易選擇不正確的選擇,因為,一旦你開始做錯,之後走的錯的每一步,都被上一次來得容易。五人會中,只有總統是從頭到尾都覺得自己有錯,金鍾值則是到了間接讓兒子去世才對自己的過犯感到後悔,其餘的三人,悔過之心,真的沒有看到。潤成的大義,是人民相信國家會更好、士兵相信自己的犧牲會讓國家更美好,五人會,是因為背叛了這種信念,所以被鎖定為目標。總統一例讓我們看到,即使出發點是好的,做的方式錯了,也是錯的。

金英株檢察官,他的正義,他對法律的執著,在City Hunter面前,還是不堪一擊。其實,某程度上,這個角色,過於理想化;其實,某程度上,這個角色,讓我覺得很煩。不過,沒有他,故事也就不好看了,所以,縱使有多累,我接受了他。我不否認,他最後的大義,有讓我對他改觀。這樣的一個角色,讓我們看到,一個社會的進步,犧牲,真的免不了。重點在於,大部份的人,不會有這種信念去做這樣的一個選擇。

Minho的戲,在CH之前,我沒有看過。很多人都說,這部劇,他是真的有讓人看到他的演技。因為沒看到他過往的作品,所以,我不能做比較。潤成這個角色,十分的帥,但,也十分的沉,拿捏的不好的話,大概就會給人花瓶的感覺吧!潤成是一個每分每秒都很composed的角色,因為,從知道掃蕩計劃的那一刻起,他就變成了計劃的一部份,所以,每一步,都很小心。Minho他,有做到,潤成的一舉手一投足,散發著一份很focused的感覺,只有一個很明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才能這麼的肯定,當然,面對娜娜除外。

這部劇,我真的很喜歡,喜歡的原因很多,雖然不能在上面一一說明,但也包括了大部份的理由。沉重的劇,只有沉得適當,我還是會願重翻看的。CH帶出的,實在太多,消化也需要時間。

P.S. 感覺上這篇的頭半篇比較像CH跟檢P兩部的比較多一些,不好意思囉,檢P在我心中地位,真的很高(當然,CH也是),要怪的話,就要怪我在看檢P的時候,這個博客還沒有存在吧,呵呵!

arrow
arrow

    s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