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劇還沒開始播的時候我是挺感與趣的,畢竟 Keunsuk 真的很會演(我知道,還有很帥嘛!)。可是收視率之低(比《你為我著迷》還要低)真的有把我給嚇到耶(再一次證明在韓國有多厲害的 cast 也是沒用的,收視要好前題是編劇、劇本好,再來的才是導演跟演員,當然,導演好會有口碑,但不能在第1、2集吸引觀眾再好的導演也是沒用的!),曾經有想過不如等角色們變回現代人才看,因為,徐仁何(張根碩飾)的髮形真的不行,Keunsuk 是帥沒錯,但髮形真的很影響他的樣子(不要打我,我不是盲目的飯)。加上我對其他演員真的沒特別的興趣,會認識 Yoon A 也是因為身邊的手帕交喜歡她。當然,也有想過直接放棄。不過,平常不少我會看他們寫文的人對這部劇的評價好像都挺高的,所以,我就故且給《愛情雨》一個機會。

70年代

看了1集的頭3分鐘,節奏真的很慢,123那個梗我是挺欣賞的,最起碼看完會記得。不過,真正讓我熱血沸騰的,是配樂,徐仁何望出窗外時配樂是 Richard Clayderman 的曲子(不記得是他寫還最重編),是我曾經彈過的曲子,而且跟畫面真的好配,所以,我忍住了不快轉。這首曲呢,在之後的集數也有在用。

70年代的故事其實不複雜,徐仁何(好像檢P的徐仁優喔)跟金允熙(允兒飾,成均館,呵呵)互相愛慕,但卻因為仁何朋友李東旭(金時厚飾)較先說出喜歡允熙而讓仁何決定讓愛,另一方面,朴慧靜(孫恩書飾)早就傾心於仁何,因為眾人的期望允熙跟東旭在一起了,可是這個時候仁何又耐不住跟允熙表白,結果兩人就在當時思想封建的時代其渡一宵,不要想多,他們只是搭搭火車在海邊走走而已。當然啊,整班朋友都因他倆走在一起而受傷了,不過,青春就是青春嘛,朋友們最終還是慢慢學著去接受跟原諒。好景不常,允熙因患上肺結核而退學,後更離開到美國治療,而仁何卻因寫禁歌而被逼提早入伍(其實我亦不太清楚被捉的原因,沒有交代的很仔細),一對初戀戀人從此被分開。

一開始,徐仁何每次重覆那句「我已經陷入愛情」我都好想笑,但後來,慢慢了投入在故事裡就覺得沒什麼啦。開頭,我承認我真有在討厭東旭,但站在他的角度想一想,其實他的心情我能夠理解,雖然他那種吊兒朗當讓他看起來很虛,而且,正如惠靜所講,他真的是什麼都學仁何(最明顯的就是髮形!),但在我看來,青春就是這樣啊,人總是要瘋一回。況且在後來,東旭可是給了即將入伍的仁何希望,讓他知這允熙會回來。

其實慧靜說的沒錯,只不過就是喜歡一個人,誰都沒錯,錯的是告白的時間跟人的遲疑,但,這又能怪誰呢?允熙離開學校之後,仁何、東旭、昌模(徐仁國飾)、慧靜、仁淑(黃寶羅飾)等人其實某程度上是和好了,畢竟這就是友情,這就是青春,我是沒想過這幾個人居然會糾纏到2012年的故事就是了,既然當初決定放開就不要回頭看嘛。

畫面調色方面也可以看到導演有下過功夫,只不過我對 cinematography 的認識真的不深,所以就不多說了。

2012

徐仁何跟徐俊、金允熙跟鄭夏娜,父跟子、母跟女,都有著天淵之別。

徐俊說過,一直活在初戀回憶裡的父母就仿佛是在說子女對他們來講一點也不重要,對於徐仁何來說,某程度上,是真的,徐俊是仁何跟不愛的女人所生的孩子,雖然是自己的骨肉,但每次看徐俊仁何都會有對不起慧靜的感覺,更會感到被慧靜困在一段單向的婚姻的痛苦,這樣叫仁何怎樣面對徐俊呢?父母是可以參與子女大部份的人生,而子女則只能參與到父母「允許」他們參加的那一段,這,不叫不公平,這叫人生。當每個人都是這樣的時候,又該怨誰呢?

有人說過,子女都會將父母不好的一面反映出來,只不過是將其正面化而已了。仁何的深情變成了徐俊的玩世不恭、允熙的內斂變成了夏娜的活潑開朗;仁何活在過去讓徐俊不相信愛情、允熙對過去回憶的珍惜讓夏娜對愛情的有著憧憬。

或者是因為知道會有24集的關系、又或者是因為我趕進度的時候已經出了10、12集、又或者是不是由 Keunsuk 跟 Yoon A 演仁何跟允熙我就沒與趣看,我真有不少的快轉耶。不過,寫完上篇,我會停一下,等所有都出來才一次補回來,On 檔追劇其實是可以挺痛苦的,那種要等一個禮拜的剪熬,有《屋塔房王世子》一部就夠了。再說,有兩個美美的主角我要看高清啦,而高清的通常都沒這麼快。

徐俊跟夏娜的故事讓我聯想到台劇《惡魔在身邊》,因為父母親的交往而讓子女感到痛苦,到《愛情雨》的最後,父母是不是會為了成全子女而不結婚之類的?(不過,允熙不是有眼疾嗎?所以她才會在一開始不斷把仁河推開,最後,允熙還是會死吧!)但是,《愛情雨》比《惡》複雜吧,雖然覺得徐俊沒有很愛他媽,但肯定的是徐俊有恨仁河把媽弄成這個樣子。徐俊會在知道仁河初戀是夏娜媽時會痛苦到哭是因為他其實一直也恨著仁河跟仁河不能忘卻的初戀,因此,知道夏娜是其女兒,徐俊其實會有不能自我的恨夏娜,畢竟,對徐俊而已,沒有允熙的話,他的家庭就不會四分五裂成這個樣子,他母親也就不會痛苦到生不如死的地步。跟《美男》有點相似,劇中母親都當著孩子的臉說出了根本不想要子女的意思,不同的是《美男》的慕華蘭是真的不想要黃泰京,而慧靜是想要徐俊的,畢竟,仁何是慧靜愛的男人,慧靜純粹是因為得不到仁何的愛而想找一個 outlet 推卸一下她被困在這個痛苦的局面的責任而已,而恰恰徐俊在旁,不是說慧靜騙仁何允熙去世好讓自己能跟仁河結婚嗎?試問這樣愛著仁何的慧靜會不想要徐俊嗎?不可能!

雖然不想把徐俊跟黃泰京比較,因為這意味著 Keunsuk 已被定型,但他倆相似的特質還真不少。跟泰京一樣,徐俊都是有才華的人,也因這樣而非常的自大。再者,兩人都是那種對於自己東西有很強的佔有欲的人,看徐俊連夏娜跟善浩有互動也要吃醋就知道了,夏娜對於徐俊就好像是一件不可以跟別人分享的心愛的玩具。兩人也曾經說過只會說一次喜歡你這種白痴話。不過,作過一個情人,似乎泰京比較好,因為他對大部份的女人「過敏」,可是,以懂女人心來說,似乎又是徐俊比較好,呵呵。

我深信,在日本泡溫泉的時候,夏娜用1秒、2秒、3秒勾徐俊時,徐俊就動心了,雖然最初兩人的相處很多時候都是在吵(後來也是啦),不過,為了能延遲跟夏娜分別的時候,徐俊居然跟她去吃飯?!以徐俊這種一般女人都會自動獻身的人,夏娜對他的不動心能勾起他的興趣也不出為奇。至於夏娜,她的戀愛經歷就只有單戀前輩(韓泰星,金英光飾)而已,被前輩傷了心,又有充滿魅力的徐俊這個一天到晚在她眼前打轉,不動心才怪耶。

繼兩主角之後,我最喜歡的就是善浩了,可能因為在70年代的故事對他有莫名的恨意覺得不太公平的關系變得很留意他,當初以為是他跟徐俊跟前輩都在爭夏娜,不過現在看他似乎是看透一切的旁觀者居多(話說我都好喜歡這類型的角色喔,因為聰明,呵啊)。身為徐俊的好友希望好友可以得到真正的幸福,所以不將知道的跟徐俊說這我能理解,因為善浩不希望剝奪好友很有可能是唯一得到幸福的機會,因為從少一起長大,再加上爸爸是東旭的關系,對仁河跟允熙的愛情他一定有聽聞,也很清楚為什麼徐俊無法相信愛情,所以他才更加努力把夏娜跟徐俊的關系拉近吧!擔心是一定有的,但我想問的是,難道善浩就沒想過夏娜或會受傷嗎?對於好友的性格善浩比誰都更清楚,大概他沒算到的就是夏娜會把母親的幸福放在自己的幸福前面這點吧。

原本,我是說原本,我對前輩挺有好感的(我一向也有白騎士症後群,呵呵,不過,不到一半我都會轉邊就是了),但,他居然有未婚妻?!說真的,如果他一開始有珍惜夏娜的話早就把婚約給解了,要是這樣的話兩人早就已經在一起好嗎?不要跟我說沒人跟他爭他不知道夏娜在他心中份量之類的廢話,這些,都是借口,而我,討厭這種人!!!(不過,徐俊跟夏娜分手如果前輩有安慰她的話我還是會又再喜歡前輩耶,嘻嘻。)

Yoon A 呢,在看愛情雨之前我是對她不太感興趣的,一直以來我對女團都沒有好感(現在依然是),不過,她的臉、她的高瘦我現在都好欣賞,Keunsuk 我不敢肯定,但 Yoon A 的臉應該是天然的,她跟 Keunsuk 身高的差異因為只有十公分多一點點的關系盡面看起來好美喔,而且,一個會頂嘴的角色如果讓一個比 Keunsuk 矮很多的女演員演的話那個氣勢會沒了,所以,選角是不錯的,敗筆應該是劇本只有愛情跟節奏太過慢的關系,好像我印象中沒走「優閒風」的劇收視有好過耶。

說實話呢,愛情雨劇本真的不差,前題是你接受只要愛情為主題的一部劇。不過如果跟同樣是節奏慢的《著迷》比起來起碼我在第一次看《著迷》時我一次也沒快轉(我看的時候還是15集都出來了),而很多仁河允熙(我指成人版)的情節我都真的不快轉不能捱過,基本上只要看他們兩人最後說的那一句話就已經完全明白整個 scene 想要說什麼了,同樣的事也發生在慧靜的情節裡。24集,拜托,《王世子》也只是有20集,再說,怎麼2012年的劇大部份都比16集多呢?前幾年不是大家都滿足於迷你劇嗎?現在嫌不到中篇賺得不夠嗎?廣告滿檔也不是這樣吧!

呼,寫好多喔,擲個留言吧!給我一些動力去寫下篇吧!x

arrow
arrow

    s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