嘩~終於,結局了耶。

這篇,嗯,大概也沒什麼評了吧。就,原來預計芙蓉是被害死,但,現在這樣,跟在現代發生的一切都很吻合,完全就是三百年前的朝鮮、三百年後的現代,形成一個parallel,除了李恪/龍泰瑢外,其他人的轉世的一切,都是完全mirror著他們的前生,李熙敏編劇果然不簡單。過去兩個半月的On檔一直都在猜,猜中的部份、沒有猜中的部份,其實,影響真的不太大。對我而言,一兩天看完一部劇又好,On檔追或看(前者是對下一個禮拜充滿期待的;後者是純粹有就看,沒有就算)一部劇又好,最重要的,還是我自己情緒上的累積跟爆發。

《屋》一劇,稱不上是我的最愛,當然,是佳作,我也相信我會翻看。最後兩集,能夠讓我情緒瞬間爆發,熱淚盈眶的,真的,不容易。我屬於那種對一般感動點挺冷靜,又或者是冷感的人,就算是到劇院看戲,周圍的人都哭到涕淚俱下,我頂多也只是眼眶濕了點而已。能夠隔了一個星期才出19集,再過一天才出20集,情緒上的累積一定不及我用一兩天把整部劇看完來的厲害,但,我都能哭到不停抽面紙,連我也覺得編劇演員導演厲害耶。

19、20集,李恪朴荷分離、芙蓉一直忍痛直到跳進池裡、在公園朴荷跟「李恪」重遇,都是讓我爆發的點。對於醒過來的龍泰瑢有沒有自己前生李恪跟朴荷的相遇以及一切的記憶,我有保留。「怎樣這麼久才來」這種話,帶著一點點責備卻又寵溺的語氣,不是一句男人對僅僅有過幾面之緣,縱使是心儀女子會說的話。但,如果真的記得一切,在果汁店看到朴荷失神成那個樣子,捨得不立刻把她擁入懷嗎?至於朴荷的話,讓我感到龍泰瑢是應該記得的,但,也可以是朴荷自己的投射。這些,就是所謂留白的位子吧,不是開放式結局,是開放式的點。每位觀眾看到的,其實都不一樣,心情、經歷,都會影響著我們看劇看戲看書聽音樂時所感受到、所看重的位子/點的。就讓我們,依自己所喜歡的,儘情去想像吧!

結局收視為14.8%,重奪同時段免費電視台冠軍寶座!!能夠在三台同播結局這種關鍵時候取得這麼不俗的成績(不過,話說,這一檔的水木劇這麼強勁也居然沒有一部能破20!?),我想,沒有什麼人比劇組高興吧,即使是飯。能在結局把領先了多個禮拜的《赤道上的男人》擊敗這種觀眾對於劇組的肯定,才是他們會最珍而重之的吧!

與其像昨天說的寫分集會消磨期待,倒不如說是一種責任吧。因為在放假,因為什麼obligation都沒有,所以,對於routine,還是會覺得有一點點的討厭。我想,除非是遇著很出色的劇,要不然,每兩集一篇?唉,我也不知道耶。總之,就隨心情吧!

用皇宮那個小洞寄信給朴荷的李恪,以吃蛋包飯去回味朴荷的味道的李恪、一邊在皇宮花園散步一邊回想自己跟朴荷所經歷的一切的李恪,其實,還最幸福的。沒錯是跟自己心愛的女人分隔在不同的時空裡,但至少,縱使有再多的牽掛,也知道朴荷會安全的、過得好好的。對於李恪,這樣就夠了吧。因為,有著回憶,即使是相隔三百年、即使是過了三百年,兩人的愛,依然沒有停止。

芙蓉,雖然下場很不幸,但,也是幸福的。即使當時朴荷沒有把染有砒霜的柿餅吃掉,她也還是會被武昌君幹掉的。雖然在我們看來,芙蓉被李恪賜死,很悲哀,但那一刻的芙蓉,至少可以為這個自己心愛的男人做一件沒人可以做到的事,這樣,不幸福嗎?不止李恪,芙蓉也救了花蓉跟母親。況且,芙蓉可以勇敢的、無後顧之憂的把自己對李恪的愛慕說出,這樣,難道也不幸福嗎?

救了李恪的,其實不止芙蓉、不止朴荷,也有龍泰瑢,亦可以說,是李恪自己吧。要是龍泰瑢沒出意外,李恪等人就不會穿越到現代吧。沒有穿越的話,那一晚在樹林,龍成就一定能夠把殺手擊去,四人一定能全身而退嗎?沒有穿越到現代,發生種種的事,又能查出真相嗎?

上個禮拜,有親在我這邊留言,說在朝鮮也應該會有一個泰武。因為武昌君從少被流放,所以李恪在現代遇到泰武也認不出他來。我想對那位親說,你猜對了耶,嘻嘻,有高興嗎?

演員方面,Yoochun的,之前說了很多了。他不止努力,真的,演戲的天份,我從他的身上,真有看出來。努力的人很多,但有些事情,不是努力就可以的。演戲,講的不只是角色,也很講那個演員本身有沒有觀眾緣。就拿Jimin來說吧,她很會演,我相信沒有人會不認同。雖然她的名字在韓國家庭裡不陌生,但,好像一直也沒有很好的角色讓觀眾對她另眼相看,當然,際遇道種東西,也很重要。我想,這次朴荷這個角色,真的幫了她一大把,特別,是在海外。用偶像作cast的唯一好處,絕對不是收視,因為,在韓國,偶像對收視可以說是完全沒有提攜的作用的,唯一的,就是賣到海外很賺錢、很吃得開。因為,海外電視台,一定會挑有偶像的劇來打收視戰。Yoochun的表現,絕對不是作為偶像的光芒,我很慶幸,他完全是融入了演員這一塊,而且,一直進步。偶像歌手(當然,Yoochun是同時也是實力派歌手)很多時候都會因為不太放得開作為偶像的包袱所以被標榜成花瓶,再加上沒有多年演戲的經驗,真得很難把演員這角色做好,所有我才會說,Yoochun是有天份的。很多演員(只指演員出身的)都是經過演日日的沉浸才能有比較純熟的演技,只演過兩部迷你劇的他可以有這樣讓人嘆為驚止的演技,真的,不到你說他沒有天份。當然,在演戲方面,Yoochun的際遇真的很好,從成均館到Miss Ripley再到屋塔房王世子,都成功的能引起議論。

這一部劇,陪伴了我兩個半月,而且是從第一集我就On檔看的(當然,看了幾集後才進入On檔追的狀態),考試時候的壓力等等的,都有因為這部劇而人比較平衡。很多時候,看劇會有餘韻,這一部,沒有。不是說它不夠好,是說,結局,真的很完美;佈局,很精彩。

(這一篇,堪稱是我暫時寫最長了吧!)

就這樣囉,呵呵~

 Lee-Tak+Park=Ha  

—Yoochun跟Jimin (圖片來源:Yoochun's twitter)

RP-presscon  

—劇組,攝於3月5日製作發表記者會。

最最最後,謝謝一直來看我的文的人喔!:)

arrow
arrow

    s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