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肯定今天之內能不能寫完屋塔房王世子ep. 11,所以先把已經寫的先傳上來,大家先看喔!


一至四集的《樹大根深》,單純是為了 Joongki 而看的。

一個演員,敢連續兩部劇都接古裝,我是由衷的佩服他。我唯一替他找到的解釋就是一部是擔正而另一部玩票性質較大。雖說《成均館緋聞》跟《樹大根深》可謂並無任何近似之處,而且女林跟少宗簡直就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號人物,但,畢竟古裝就是古裝。

《樹大根深》一劇是以倒敍方式揭開序幕的,觀眾由姜彩允(張赫飾)的角度出發,或許是先入為主,我當下的感覺是,姜彩允(又名:旱地谷小福)只是名殺手而已,而,故事將會由世宗皇帝李裪的死開始。

顯然地,我錯了。

鏡頭對著彩允的眼睛,我們到了旱地谷小福(蔡相宇飾)的小時候。小福是一名頑童,更貼切的說,他是名小惡霸。雖說大叔不應該欺負小福有缺撼的爹,但人家始終是長輩,對長輩,就是有多大的不滿,也不應該出手打人,何况對方是你爹的工頭,這不是給人家更大的理由欺負你爹嗎?不過,某程度上,這樣的小福是孝順的。

鏡頭轉到皇宮去,青年世宗(宋鍾基飾)有皇帝之名卻無皇帝之實。編劇很聰明,劇集一開始就佈下了一個兩難的局面;世宗不可能也没能力反抗他的父皇李芳遠,亦即上王太宗(白潤植飾),即使是多大的不願意還是要在即將成為聖旨的奏折上蓋上玉壐,可是,被自己下旨要揖補的居然是沈温大人,朝廷的領相,皇妃中殿的父親,亦即自己的丈人。這兩難的局面,不正正就預告了誤會跟錯誤兩者交纏中間一定會有犧牲嗎?

來個快鏡吧,世宗命人將能夠救沈温大人的密旨交給一名小宮女,但小宮女居然早就被太宗旗下的臣子趙未生(李在龍飾)賣通,小福的爸爸收到被小宮女調包的密旨,連夜趕到主子沈温大人面前,密旨由當初的請暫避一下風頭變成了寡人要取你的命,剛巧這時候(還真是湊巧,即使是收到了對的密旨還是逃不掉啊!)捉拿逆賊沈温的軍隊來到,把一干人等包括小福爹捉了。

世宗對於事敗感到無比沮喪,什麽都不能做的他對於自己的無能感到憤怒,命無憮(趙震雄飾)(朝鮮能夠以一敵百的高手、太宗賜世宗的貼身護衛)跟他一同前往丈人被囚之處,怎料階下囚等竟敢叛變逃獄,世宗不忍,命無恤救起被追殺的小福。另一邊廂,中殿娘娘(張智恩飾)亦因記掛父親,偷偷前往逆賊被囚之處,救起欺負小福爹的大叔的女兒丹兒(亦是小福的青梅竹馬)。

世宗跟無憮把小福安置在山中一柴屋,正當準備回宮之際,父皇跟他的軍隊竟然現身要求他倆交人,情急之下世宗居然拋出自己的配劍,威脅父皇要殺其子民要先殺自己,並命無恤將殺死自己之人殺死,遲疑了一下的無恤領命拔劍,雙方就在太宗手持劍、刀鋒在世宗頸項之下,無恤刀口向著太宗,太宗軍隊無數支劍向著無愓下對歭著,所有人都屏息而待。不過,太宗又怎可能把自己的兒子殺掉?當然就是領軍調頭走。被留下的世宗在跟父皇對歭後整個人跌坐在地上,第一次正面反抗父皇的世宗被嚇壞了。世宗跟無恤離開之前聽到小福痛罵害死自己父親的皇帝,他的話點醒了世宗作為百姓父親的他應盡的責任(即愛民如子),而對於自己被正被痛罵對象救起的小福卻没有半點頭緒。無恤欲殺掉小福,但被世宗阻止,原因是小福可能是他這輩子唯一能救的百姓。無恤逐把小福帶到絆村。

反抗父親的後果居然是被父親賜下一個空的饌盒(即有叫收盒者自行了斷的意思),出乎意料之外,世宗居然從饌盒中看出解魔方陣(世宗用以逃避挫敗的遊戲,玩家要將數字拼成横豎斜的總和一樣)的竅門,並向在閱兵的父皇當眾賠罪,並要求成立集賢殿,更揚言要文治,要創立一個跟父皇不一樣的朝鮮。

在絆村(我知道,成均館嘛!)醒過來的小福見識到不一樣的世界和生活,但脾氣依然改不掉,逐被像村長般的女人(宋鈺宿飾)下令囚禁在小屋裡(其實是想調教他而已,奉無恤的命)。

少年鄭基準(申東基飾),是影響少年世宗(姜山飾)最深遠的人。鄭基準是《密本》著作人鄭三峰(又名鄭道傳)的侄子,鄭三峰弟弟鄭道光的兒子。鄭三峰持著如果朝鮮是一株樹,皇只是花,臣子才是朝鮮的根的理念,寫下自己統治概念的《密本》之書。青年世宗一直不忘少年時所遇的鄭基準所說過的話——世宗對於太宗要做的事只可接受,因為他什麽都做不了,並揚言一定要鄭基準加入他的集賢殿。太宗派人追捕三峰僅存的後人鄭基準及鄭道光,而世宗則派無恤保護鄭二人,怎料鄭道光跟僕人躲進官兵不能進入的絆村,原來絆村村長是三峰老師的追隨者,她將失存而久的《密本》交到鄭道光與僕人手中,欲協助他們逃走之時卻被從小屋逃脱的小福騎著載有《密本》之書的馬離開了,鄭道光危急之間只好從小福身上抓下小福爹的遺物(其實是沈温大人寫的一封信)。無恤趕到之時鄭道光已被殺,並無意間救起小福,雖然欲殺死眼裡充滿對主子仇恨的小孩,但礙於忠於主子的關係把他放了。而鄭道光的僕人亦在臨死前趕回藏身之處把小福爹之遺物交給青年鄭基準,並囑咐一定要找到其主人拿回《密本》之書。

光陰似箭,太宗去世;小福背著誤以為丹兒已去世的沉重心情離開了、並投靠外族。鏡頭再一轉,没有回到當初密謀暗殺那一幕,而是青年世宗變成了成年世宗李裪(韓石圭飾),說話時還夾著髒話。

世宗的集賢殿有兩派,一派是朝中大臣,而另一派則為成均館儒生。無恤則為内衛禁獎。長大了的小福,即姜彩允經推薦進到官中常兼司僕,而小時候慘痛的經歷把他磨練成雙面人,表面上口甜舌滑、愛取巧,實際上則沉著冷靜,暗中策劃刺殺世宗李裪,從他身上彷彿再也找不到旱地谷小福的影子。未幾,我們回到一集姜彩允巧遇世宗,欲藉此機會行動,幸而無恤及時趕到。

四集以剛收到《毘婆少論》的許潭學士之死,世宗指派姜彩允著手調查結束。

說真的,雖然成年世宗的出現意味著 Joongki 出場次大減(回憶時還是會有啦),但我真的鬆了一口氣,只是四集而言,已經埋下了這麽多的伏線,聽到成年世宗罵髒話,我真的有放輕鬆下來的感覺,好像那些恩怨情仇可以暫時放下一下下似的。

成年世宗出現後我的看點居然變成了無恤,大概是在四集的過程當中對他這位唯一站在青年世宗那邊的高手產生了無比的好感,他千萬不要給我死掉才好!再者,他只是遇到姜彩允兩次就已經開始懷疑他,警覺性真的好高!在這種觀眾比角色知道得多的情況下如果只是看他們一直做蠢事就太無聊啦,有像無憮這種角色才好嘛!

這次演員我就只談 Joongki 好了,(寫上面的已經寫到我想死好嗎?)Joongki 演得好是一定的,一如既往,他的眼神很有戲。最初軟弱的世宗遇到困難、不能解決的事他會避開跟人的眼神接觸,他會把精神轉向方陣,因為只有解開方陣的那一刻,他才有自己是自己主宰的感覺,才有基本做人的尊嚴(當然他是皇帝每個人都怕他,可是他討厭自己的無能),那種無助感 Joongki 真的有很切實的演了出來。大概很多人都會說在山上跟太宗對歭的世宗那一場演得最好,因為是轉捩點,可是,在我而言,那一幕,世宗他還是怕太宗的,軍隊走光了他跌在地上整個就是不知所措的樣子,没有無恤大概真的没有跟父皇對抗的世宗,没有無恤這位世宗百份百相信的人世宗大概不敢亂來。不過,我個人認為這還不是轉捩點,利用饌盒破解到方陣才是,因為,那一刻,他的眼神堅定了!Joongki 演最好的那一幕,在我而言,是定了定神,不慌不忙地向閱兵儀式所射出的箭中走去(是一堆箭,大概至少有四、五十支),到了太宗面前,喊了一聲 A-beo mama,然後牽起衣袍在父皇面前跪下,那一跪,雖然是五體投地的跪,但卻毫不失威嚴,氣勢甚至比坐著的太宗還要大。接下來所謂的道歉 Joongki 同樣是拿捏的很好,話是說了一大段,別人聽到會覺得世宗是真的害怕太宗,急著向他道歉求罪,可是,正如太宗所說,世宗的一席話什麽都不缺,就是缺了真心。我說 Joongki 演得好是因為他真的讓我感到他的那一席話只有在唸,並没有靈魂。表面上是給足了面子,可是聰明世故如太宗,又怎會聽不出來欠缺真心的一席話好比在說反話,Joongki 演得妙在於在這一幕我可以感覺到世宗真的不再怕他的父皇,不僅眼神堅定了,他走向箭的那一段路的一舉手一投足,以及那一跪的氣勢,真真正正有了一個皇帝的身段、典範,不是單純的不滿以及反抗,不但敢面對面向太宗提出抗議,更是公然下戰帖,跟他嗆聲說我要締造你最反對的朝鮮!

唯一讓我有些不解的大概就是太宗對世宗的態度,世宗『成長』了之後太宗給我的感覺是他有一點點的欣慰,因為他的兒子終於能夠跟他平起平坐了,終於有資格作他的對手。可是,在這之前,太宗給我的感覺像是世宗根本不是他的兒子,而是他要用盡一切力量阻止他得到權力的人,而這個人,會跟他爭權。山上那一幕把刀放在兒子的頸項,只是單純的生氣他竟敢反抗,嚇他一下,還是真的想把他殺掉獨攬大權?再有揮旗令弓箭手向世宗方向射去。難到這一切都真的只是想兒子成材?好像不用這麽極端吧!

對於繼不繼續看下去這個問題我真的還在想,我是真的對劇本有興趣,而且還是我從未看過的史劇(我指韓劇了),不過除了無愓我真的没特别喜歡誰的角色,喜歡 Joongki 世宗的演釋不一定代表我會喜歡韓石圭(雖然他是資深演員)的演釋。所以,讓我再想想。

呼,寫好多喔!x

arrow
arrow

    s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